以往文章

【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本站文章!】本站所有文章都严格执行版权政策,获得作者亲自授权,受法律保护,请大家珍惜我们的努力成果!请阅读我们的转载注意事项

关于 Google 界面所谓的“简洁性”的真实情况 - 2006-03-09


作者 Don Norman

阅读本文英文原文
翻译:张亮,校对:李鱼。

编者注:本文中对Google页面的评论是建立在google.com的基础上,其中一些界面细节与中文版google有所不同。

Google 的真实情况是怎样的呢?回答是:它并不简洁。

瞧,我喜欢 Google。它是个很棒的搜索引擎,但是我比较反感听到有人表扬它的外观优雅而简洁。见鬼,所有的搜索引擎都有一部分是优雅而又简洁的:在输入框中输入要查询的词语,然后按“回车”键。

“不”,有人会马上反对说:“Google的搜索页面是那样的简洁、优雅,没有和其它的功能挤在一起”。

没错,但那是因为你只能从它的主页上做一件事情:搜索。如果系统只做一件事,那么任何人都能设计出一个看起来很简单的界面。如果你想进行其他一个Google所能够完成的功能,天哪,首先,你必须得搞明白怎样找到它,然后,你得考虑该用那些功能当中的哪一个,然后,你还得搞明白怎样使用它。并且,由于所有这些其它的功能都不在主页上,而是被隐藏在了各种神秘的地方,因此,就算是你能记住如何找到它们,为了完成一个很简单的任务,你仍然需要进行很多额外的点击和操作。

为什么Yahoo! 和MSN 看起来比较复杂呢?是因为它们的系统使用起来更容易些。我这样说并不是因为他们具有多样功能,而是因为它们通过把所有的选择都放在主页上,从而达到方便用户使用的目的:用户可以一眼看到新闻、其它的搜索以及其它感兴趣的东西。Yahoo! 甚至有一个很不错的个性化的主页,它能让你自己决定在首页上显示什么内容。

让我们再来仔细看看 Google 的首页。你想查地图?好,首先你必须先点击一次让你可以进行这个选择(调出包含该项选择的页面),然后,还要再一次额外的点击才能到达地图主页。想用Google的学术搜索功能来查找一些文献?嗯。。。它是在“高级搜索”中,还是在“更多”中呢?Google 新发布的博客搜索功能又在哪里呢?为什么Google 地图服务和Google 地球服务是分开的呢?(哦,这两个功能是从不同的公司购买的。好吧,但是做为用户的我为什么要关心Google 的兼并史呢?)

所有这些功能都需要点击“更多”这一链接,它能把你带到一个有29个功能选项的页面,另外还有通往 “关于Google”,“帮助中心”(如果Google真是那么简单,还需要帮助干什么?),“下载”以及一个特殊的关于“网络搜索特色”等不同页面的链接。而在“网络搜索特色”这个页面,又包含有另外24个关于网络特色的链接,一个书籍搜索工具条,以及另外总共23部分的文字 – 不是链接,是文字描述和整篇的超语言(编者注:meta-language,或译后设语言、形而上语言等,在这里作者用来形容页面使用的语言技术性过强)使你能够学习提高搜索的技能。

那么,Google真的简单吗?不是的,Google只是制造了一种假象:它通过只在主页上显示一个搜索输入框的方式隐藏了所有的复杂性。主要的区别就在于:如果你想使用其他功能,其它的搜索引擎允许你从主页上就能开始使用,而Google则让你从其他更多更复杂的页面中查找。为什么不把所有这些都互相链接在一起呢?为什么Google不是一个统一的应用服务呢?为什么有那么多零散的,看起来明显是独立存在的服务呢?

很久以前,准确地说,是1968年,一个叫做Conway的智者曾经写道:“什么样的机构能够设计出什么样的系统 – 系统的设计结果往往是设计机构内部交流结构的反映”。真的是这样:我在很多公司的产品中都看到了这一点。除了Google,他们的产品根本就没表现出组织结构。嗯。。。

参考文献
Conway, M. E. (1968). How do committees invent? Datamation, 14 (April), 28-31.

Don Norman博士的背景是工程学和社会科学,在学术界和工业界都具有极高的荣誉。他是美国西北大学计算机科学系的教授, 以及加州大学名誉教授。

Norman 博士是Nielsen Norman Group ,帮助企业设计制造以人为中心的产品和服务的商务咨询公司的发起人之一。1999年,Upside 杂志并提名他为世界100精英之一。Norman 博士出版了大量的书籍和研究报告。他是13本书的作者或作者之一,作品被翻译成12种语言。

从amazon.co.uk购买作者的书籍:

【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本站文章!】本站所有文章都严格执行版权政策,获得作者亲自授权,受法律保护,请大家珍惜我们的努力成果!请阅读我们的转载注意事项

已发表的评论

  1. 很有意思的观点!很有意思的见解!
    因为google目前更希望用户专著在他们的搜索业务上,而MSN、Yahoo则希望一个用户使用他们所有的业务。
    2006-03-09 10:36
  2. i am not quite agree with the notion of this article, i think 80% people spend most time on google for WEB PAGE SEARCHING. So i think it is not a good idea to receive the entire business on the homepage because you sacrifice usuability.
    2006-03-09 20:04
  3. 001181, 你可不可以把你得comment直接发到英文版上?谢谢。
    2006-03-09 20:34
  4. 存在既为合理。任何一个Top10网站的首页都是经过仔细雕琢的。 google和yahoo的定位不同,所以会有这样的结果。 而且网站都是跟踪根据访问者行为来设计页面的。拿google来说,访问google首页的人,我估计90%以上都是直接search的。google那些beta版产品的人毕竟少数,所以没有必要把所有的东西都放出来,反而迷惑了主流用户。 yahoo,msn都把自己定位成门户网站,提供各类服务,很大一部分用户是在browse,而不是search。 so …
    2006-03-10 14:11
  5. 补充,据说象baidu, google这类搜索引擎的网站都是要把首页保持在4k以内的。好象是因为互联网的一个数据包是4k,保持在4k以内能使用户以最快的速度看到页面。
    2006-03-10 14:49
  6. 回复4楼:
    完全和我的观点一致!只是你估计比我多10%:-)

    回复5楼:
    这个考虑在将来IT高速发展的时代将被淡去。
    2006-03-10 19:05
  7. google的首页是由原来的简单文字图片搜索发展来的,随着搜索项的增多及其他功能的加入(如邮箱、新闻、地图等等),给人感觉有点在向门户靠的意思,且最近google也开始定制首页了,很象yahoo的首页
    2006-03-13 13:23
  8. 作者的话太过牵强,一点不像大师说出来的话。同意4楼的兄弟。
    2006-03-13 17:50
  9. 我不同意作者观点。
    首先我们应该分析有多少人会使用高级功能,就像4楼的兄弟说的,只是少数。为了少数人保留高级功能,而让多数人感到困惑不是好的主意。
    而对于那些想找专业资料的人,一个高级动作很有可能不是一件麻烦的事情。
    我想以上两点已经照顾到了90%以上的用户,而一个大众的产品化的设计是不可能照顾100%的用户的(我们也看到google正在往这个方向努力)。
    一句话:简单的操作针对简单需求的用户,复杂的操作针对高级需求的用户。而对于多数来说google很简单。
    2006-03-15 19:39
  10. 就我个人来看,作者想表达的主要观点应该是:“Google已经有如此多的附加服务了,为什么不把导航方面做的清晰一些呢?”——谁能告诉我,从http://www.google.com/intl/zh-CN/怎么去到Google Mail?

    8楼同学,谁是大师?——用户行为通常都是“牵强”而“不可理喻”的。。。

    9楼同学,无所谓高级或低级——会用搜索引擎的用户就已经是高级用户了,相对于把自己首页设置为HAO123的人们来说。。。
    2006-04-02 13:11
  11. 回10楼,Google也一直在找寻一条把它各个产品线串联起来的线索。gmail就是这个线索。 你说的http://www.google.com/intl/zh-CN/ 页面,我登陆进去是定制的。连gmail新邮件都有了。
    2006-04-07 17:15
  12. 哎,这问题有啥好争的呀,这世上没啥东西是万能的,想要有一个东西满足于几十亿人的需求那是不可能的,所以才会有那么多家公司,去面对着不同的受众面,不同的人群。才会有你们这帮人的工作机会啊!!要不真的世界大一统了,UI就真成了个大白菜了!!

    文章用逆向思维去扑捉一个新的思维方向,是一种尝试或者不同的见解。只是以一种西方式的表达方式写了出来。并且是单纯的似“学术”的见解。又不是什么教论!!
    2006-04-14 10:51
  13. 我觉得Google的首页简洁的有道理。
    而它提供的大量功能应该更有效地组织一下。我曾经就使用过它提供的Sitemaps和AdSense,这两项的服务相当难找。以至于我有一次找到他们的页面以后直接bookmark下来。以后才能方便进入。
    2006-04-18 21:02
  14. google自身的服务,人家就没打算罗列在首页上。因为人家知道,会使用google其他服务 的用户,一定会使用搜索功能。
    所以,他们不用列出来。
    你只需搜索即可。
    比如Sitemaps服务,你搜索Sitemaps+Google即可,第一个结果就是google Sitemaps的入口。

    这就是google的逻辑:
    一切皆从搜索开始。
    2006-04-19 14:53
  15. 大家都有理。其实任何观点都是站在特定的前提或范围下的。作者的范围是“需要综合服务的用户”,当然会觉得GOOGLE不好用。而反对者的范围是“喜欢简洁和在此只关注搜索的用户”,当然觉得GOOGLE好用。

    说白了,2方不过是一个西瓜切2半,一人拿一半说话。

    另外一些和我观点一样的兄弟们,和我一样喜欢多角度看问题,据说这样的人适合做外交官,不过还没碰到机会罢了。
    2006-04-19 21:05
  16. google的简洁是主要相对msn和yahoo而言的。google简洁是因为它不愿意成为一个门户,是因为它相信优秀的算法更优于勤劳的编辑,是因为它的目标是组织全世界的资讯,靠编辑是不可能实现这个目标的。

    google也在培养自己的用户,让他们习惯从一个有目标的关健字描述开始而不是等待他人为自己提供一个链接。
    2006-04-28 15:50
  17. GOOGLE功能很多,不是只有搜索.搜索是主打而已.

    但GOOGLE网站不像其他那样,它不喜欢把各个功能集到一个站点上. 它是分站点分目录.

    而且这些站点间基本没有相互明显能链接的地方

    google简洁不仅是功能上的. 这样还是片面了
    2006-06-06 14:13
  18. 我就是不能从http://www.google.com/intl/zh-CN/去到Google Mail,所以对google很不满意,而且mail功能也没有在首页上显示,很让人郁闷,我进去要转三个弯,打开首页——>登陆——>修改信息下的GMAIL——>收件箱。超级麻烦,这个就很说明它的界面设计的失败!◎
    2006-06-11 12:30
  19. 一点点疑问:Conway的智者在1968年就可以看到google并做评价了????????


    2006-06-15 12:44
  20. Conway的智者说的是“什么样的机构能够设计出什么样的系统 – 系统的设计结果往往是设计机构内部交流结构的反映”。 这话并不是针对google说的。Norman引用这句话来讽刺google的页面结构设计而已。


    2006-06-15 18:12
  21. 我觉得GOOGLE并不是刻意的保持一种见解,只是他最开始的时候没有力量去做内容。


    2006-06-17 16:44
  22. 可能google希望永远保持www.google.com给世人的第一印象,就是那个简单的搜索输入框界面。即使是一切从搜索开始,把内部的服务进行整合,从而实现无缝连接会不会更好呢?用户在使用google的时候往往只希望寻求一个答案,甚至不需要知道自己使用的什么工具。google应该有能力对用户的需求进行分析,给出更好的方案


    2006-07-23 17:57
  23. Google的系统反映了机构内”无为”的核心观念,通过一扇门将更多”选择”的自由度还给使用者,也将更多”方式”的自由度还给组织的设计师.让他们专注于更简洁的”算法”的开发与应用,而不是更”繁复”的信息的筛选与归纳.


    2007-08-16 14:26

Morae - Usability Testing for Software and Web Sites